拿铁咖啡

一、拿铁是什么意思?

“拿铁”是意大利文“Latte”的 音译,拿铁咖啡(CoffeeLatte)是花式咖啡的一种,是咖啡与牛奶交融的极致之作。意式拿铁咖啡为纯牛奶加咖啡,美式拿铁则将部分牛奶替换成奶泡,本地的拿铁多为此种。
二、拿铁的历史
拿铁由何而来?那句著名的“我不在咖啡馆,就在去咖啡馆的路上”是一位音乐家在维也纳说出来的。维也纳的空气里,永远都飘荡着音乐和拿铁(Latte)咖啡的味道。第一个把牛奶加入咖啡中的,就是维也纳人柯奇斯基。
这是1683年的故事了。这一年,土耳其大军第二次进攻维也纳。当时的维也纳皇帝奥博德一世与波兰国王奥古斯都二世订有攻守同盟,波兰人只要得知这一消息,增援大军就会迅速赶到。但问题是,谁来突破土耳其人的重围去给波兰人送信呢?曾经在土耳其游历的维也纳人柯奇斯基自告奋勇,以流利的土耳其话骗过围城的土耳其军队,跨越多瑙河,搬来了波兰军队。
拿铁咖啡
1.咖啡豆
奥斯曼帝国的军队虽然骁勇善战,在波兰大军和维也纳大军的夹击下,还是仓皇退却了,走时在城外丢下了大批军需物资,其中就有数十麻袋的咖啡豆——穆斯林世界控制了几个世纪不肯外流的咖啡豆就这样轻而易举地到了维也纳人手上。
拿铁咖啡
2.神奇的饮料
但是维也纳人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只有柯奇斯基知道这是一种神奇的饮料。于是他请求把这数十麻袋咖啡豆作为突围求救的奖赏,并利用这些战利品在维也纳开设了一家咖啡馆——蓝瓶子。开始的时候,咖啡馆的生意并不好。原因是欧洲人不像土耳其人那样,喜欢连咖啡渣一起喝下去。于是聪明的柯奇斯基改变了配方,过滤掉咖啡渣并加入大量牛奶——这就是如今咖啡馆里常见的“拿铁”咖啡的原创版本。
三、各个品种的拿铁
拿铁咖啡
1.美式拿铁咖啡
如果在热牛奶上再加上一些打成泡沫的冷牛奶,就成了一杯美式拿铁咖啡。星巴克的美式拿铁就是用这种方法制成的,底部是意大利浓缩咖啡,中间是加热到60~65℃的牛奶,最后是一层不超过半厘米的冷的牛奶泡沫。
拿铁咖啡
2.焦糖玛奇朵
拿铁还有一种,叫焦糖拿铁。它是以食品级糖类如葡萄糖、果糖、蔗糖、转化糖、麦芽糖浆、玉米糖浆、糖蜜、淀粉水解物等为原料,在121℃以上高温下加热(或加压)使之焦化,并进一步处理制得。
如果不放热牛奶,而直接在意大利浓缩咖啡上装饰两大勺牛奶泡沫,就成了被意大利人叫做Espresso Macchiato的玛奇朵咖啡。
拿铁是最为国人熟悉的意式咖啡品种。它是在沉厚浓郁的ESPRESSO中,加进等比例,甚至更多牛奶的花式咖啡。有了牛奶的温润调味,让原本甘苦的咖啡变得柔滑香甜、甘美浓郁。就连不习惯喝咖啡的人,也难敌拿铁芳美的滋味。
拿铁咖啡
3.花式拿铁
拿铁发展到现在,最受欢迎的就是花式拿铁,颇受现在年轻人的喜欢

本信息由:【人民资讯©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china-news/2020/10/17/archives/8901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人民资讯的头像人民资讯百科院士
上一篇 2020-10-15 17:54
下一篇 2020-1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