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樱桃已经有3000年历史,为什么最后被“车厘子”弯道超车?

中国百科消息 “车厘子”是深受年轻一族追捧的奢侈美味,它个头硕大,浑身光亮,味甜而不酸,爽脆多汁,再加上它来自遥远的大洋彼岸,背负着“进口”的名号,所以价格自然也是不菲的,大部分时期一斤动辄就要上百元,毕竟物以稀为贵嘛。其实,和现在一样,在古代,中国本地小樱桃也曾被奉为奢侈品。《礼记·月令》中曾记载:是月也,天子乃以雏尝黍,羞以含桃先荐寝庙。含桃即樱桃,周朝天子祭祀祖先都用樱桃,可见樱桃的地位有多高。李世民也曾夸赞樱桃为“席上珍”。苏东坡更是把自己囫囵吃樱桃的样子说得非常传神:“独绕樱桃树,酒醒喉肺乾。莫除枝上露,从向口中传。”

中国樱桃已经有3000年历史,为什么最后被“车厘子”弯道超车?

中国小樱桃咱们现在所说的“车厘子”,是英文cherrys的音译,cherrys准确的翻译,指的是欧洲甜樱桃,而中国本土的樱桃在学术上被称为中国樱桃,泛指中国地区生长的小樱桃品种。虽然两者都是樱桃,而且中国樱桃的食用历史也长达3000多年,但是细心的朋友会发现,我们在现在的市场上几乎已经很难看到中国樱桃的身影了,取而代之的却全都是大个子的欧洲甜樱桃,也就是大家所说的“车厘子”。为什么被我们吃了3000多年的中国樱桃,会从古代水果中的”奢侈品”地位上下滑,最终被“车厘子”弯道超车,甚至沦为大众水果都不如呢?在这里,我们总结了4个原因。

中国樱桃已经有3000年历史,为什么最后被“车厘子”弯道超车?

中国樱桃“走”不出去比起欧洲甜樱桃,中国樱桃最大的弱项不一定是口味和大小,而是不耐储存。这也就意味着它“走”不出去。相信吃过咱们中国小樱桃的朋友都知道,中国樱桃尽管口味相对较酸,但是熟透了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可是熟透了就又面临一个问题,一旦摘下来就要很快吃掉,而且不能碰,哪怕是稍微轻轻捏一下也不行,甚至有一些你只是放在桌子上,几个小时后樱桃下面就被自己的重力压坏变黑了。不耐储存这一特性使得中国樱桃从古至今都走不远,只有家里或者邻居有果树的,才能吃得到。

中国樱桃已经有3000年历史,为什么最后被“车厘子”弯道超车?

美洲“车厘子”引进中国早在19世纪末期,山东半岛就已经开始引进美洲的车厘子树苗来种植了,最早是在烟台的福山地区,而且当时的种植还获得了不小的成功,当地人见这种樱桃很大,便管它叫“大樱桃”。这就是咱们现在所说的山东大樱桃的来历。山东半岛引进车厘子树苗之后,人们逐渐发现,这东西和樱桃味差不多,但是个头大,吃起来尽兴,而且味道更甜,所以一个传一个,慢慢地山东地区居民的庭院里就开始种起了大樱桃树。从本质上来说,山东大樱桃和美国、加拿大、智利的生长的车厘子是几乎一样的东西。

中国樱桃已经有3000年历史,为什么最后被“车厘子”弯道超车?

“车厘子”个大肉甜耐储存不管是山东地区的大樱桃,还是美洲地区的“车厘子”,他们的品种都是欧洲甜樱桃。这种果子的一大特点是皮厚耐储存,最初移植到中国地区时,因为当时的交通状况整体都很差,所以即使这些果子的皮很厚,但是依然经不起长时间的旅途颠簸。真正让车厘子(欧洲甜樱桃)在中国大行其道是在物流系统完善之后,冷链运输+空运配送,让收货时间变得极短,这也是车厘子近些年突然在中国爆火的原因,如果100年前有次日达的物流系统,那山东地区的大樱桃也许早就火遍中国了。而对于中国小樱桃,即使现在有冷链运输和次日达,也依然很难做到不烂果。

中国樱桃已经有3000年历史,为什么最后被“车厘子”弯道超车?

南半球“车厘子”反季节智利车厘子能够成为中国车厘子中品级最高的“奢侈品”,价格甚至能够达到200多一斤,其最根本的原因除了车厘子共有的特性之外,就是南半球的反季节性。每年智利车厘子上市的季节,北半球已经进入冬季,别说樱桃了,几乎没有上市水果了。所以,物以稀为贵,智利车厘子以反季节取胜,最后获得中国水果市场“奢侈品”的称号。

中国樱桃已经有3000年历史,为什么最后被“车厘子”弯道超车?

改良是中国樱桃的出路其实,水果领域和小麦、水稻是一样的,不存在说哪个地区长出来的东西就特别一些,也更加没有地域之分,其核心的关键在于品种的改良,好吃高产才是农作物领域的至高真理,全世界的农作物品种现在一直在不断交流、改进当中。近些年,由于山东、辽宁等地区的国产大樱桃的种植规模越来越大,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慢慢开始明白过来,大樱桃和车厘子没有本质区别,国产大樱桃的口碑也会越来越深入人心。另外,国产大樱桃经过几十年来的品种改良,现已培植出那翁、美早、拉宾斯、红灯等十几个优良品种,我国除山东、辽宁之外,陕西、河北、山西、河南、四川北部、湖北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区也都已经开始规模化培植大樱桃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国产大樱桃可以像以前的小樱桃那样,家家户户都可以种植大樱桃,那样就不用再去花大价钱买了。

本信息由:【百科博士©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huanbao/2020/05/14/archives/8203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百科博士百科博士
上一篇 2020-05-12 17:26
下一篇 2020-05-17 16: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