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二十四节气之一)

冬至,又称日短至、冬节、亚岁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
冬至是四时八节之一,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冬至习俗因地域不同而又存在着习俗内容或细节上的差异。在中国南方地区,有冬至祭祖、宴饮的习俗。在中国北方地区,每年冬至日有吃饺子的习俗。
冬至(二十四节气之一)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第22个节气,斗指子,太阳黄经达270°,于每年公历12月21、22或23日交节。冬至是太阳南行的极致,这天太阳光直射南回归线,太阳光对北半球最为倾斜。因此,冬至日是北半球各地太阳高度最低的一天,同时也是是北半球各地一年中白昼最短的一天,并且越往北白昼越短。在北极圈以北,这一天太阳整日都位于地平线之下,成为北半球一年中极夜范围最广的一天。
冬至这天,太阳虽低、白昼虽短,但是在气象上,冬至的温度并不是最低。实际上,由于地表尚有“积热”,冬至之前通常不会很冷,真正的严寒在冬至之后。由于我国各地的气候相差悬殊,这种气候意义的冬季对于我国多数地区来说,显然偏迟。时至冬至,标志着即将进入寒冷时节,民间由此开始“数九”计算寒天(民谚:“夏至三庚入伏,冬至逢壬数九)。

本信息由:【百科博士©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huanbao/2020/12/21/archives/9439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百科博士百科博士
上一篇 2020-12-21 16:25
下一篇 2020-12-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