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二十四节气之一)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秋季第3个节气,干支历申月的结束与酉月的起始。斗指癸;太阳达黄经165度;于公历9月7-9日交节。 “白露”是反映自然界寒气增长的重要节气。由于天气逐渐转凉,白昼有阳光尚热,但太阳一落山气温便很快下降,昼夜温差拉大。
白露(二十四节气之一)
时至白露,夏季风逐渐为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转守为攻,加上太阳直射点南移,北半球日照时间变短,光照强度减弱,地面辐射散热快,所以温度下降速度也逐渐加快。白露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天气渐渐转凉,寒生露凝。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以白形容秋露,故名“白露”。
白露后,昼夜温差渐渐拉大,白天气温虽较高,但早晨与夜间会有丝丝的凉意。进入白露节气后,夏季风逐步被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转守为攻,暖空气逐渐退避三舍。冷空气分批南下,往往带来一定范围的降温幅度。人们爱用“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的谚语来形容气温下降速度加快的情形。
白露,阴寒之气上升,夜晚已有凉意。”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白露,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阳气在夏至日达到顶峰,物极必反,阴气也在此时兴起。其实,气象学表明:节气至此,由于天气逐渐转凉,白昼阳光尚热,然太阳一归山,气温便很快下降,至夜间空气中的水汽便遇冷凝结成细小的水滴。“白露”是反映寒气增长的节气,天气由此渐渐转凉。

本信息由:【百科博士©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huanbao/2021/01/31/archives/9744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百科博士百科博士
上一篇 2021-01-31 04:19
下一篇 2021-01-31 04: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