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肠题凑为何成为盗墓贼的克星?

中国百科消息 相信对古墓挖掘比较感兴趣的人,都会听说过黄肠题凑,而它到底是什么,以及为何会成为盗墓贼的克星呢,具体分析如下:一.黄肠题凑是古代最高规格的墓葬形式。黄肠题凑,最早记载于《汉书》,是我国古代帝王陵墓中的一种丧葬形式。主要存在于汉墓中,同梓宫和金缕玉衣性质相似,都是比较有地位感的葬具。

黄肠题凑为何成为盗墓贼的克星?

之所以命名为黄肠题凑,还得将这四个字拆分来看。依据古学研究者的鉴定,首先“黄肠”二字指的是,墓葬所用的材料及其颜色,为一种黄色柏木,也就是去了皮后的柏木。而“题”说的是黄色柏木的头部位置,“凑”是指柏木放置的方位为头部向内,所以“题凑”就是形容柏木的摆放形式和整体构造。所以黄肠题凑就是指用众多柏木,均以向心方式搭建而成的木质建筑结构。其主要目的是保护放置在最里面的棺椁,不受到外力破坏。二.黄肠题凑只能是帝王家和王侯权贵才能使用。黄肠题凑这种墓葬形式,在周朝和汉朝使用较多,且通常只有天子和其王后才能采取此种丧葬方式。其他的诸侯权贵除非帝王御赐,不能擅自使用,即使获得批准,所用木材的质量也是低于柏木。

黄肠题凑为何成为盗墓贼的克星?

其次就算没有帝王家才能使用的这项规定,普通人也用不起,因为建造黄肠题凑所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十分巨大。例如在北京大葆台发现的著名西汉大墓,其中的黄肠题凑就用了超过一万五千多根黄柏木,总体积接近两百多方,规模之大着实令人震惊,木材浪费之大也让人心疼。光想想砍伐加运输这些木头,所使用的人力成本,就不是常人所能办到的事情。因其耗费惊人,极其奢侈,据统计,已发掘的汉墓中,拥有黄肠题凑的墓室连十例都不到。三.黄肠题凑所用柏木,不易腐烂且坚硬,盗墓者很难撬开。这种黄色柏木在我国历史悠久,且分布广泛。而之所以选择其做黄肠题凑的建筑材料,主要与它优越的抗腐蚀性能有关。

黄肠题凑为何成为盗墓贼的克星?

石墓和砖墓会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被风化侵蚀。但柏木却很难被腐蚀,并具有防水患和土侵作用,且因其香味独特,还能够防霉变和虫蛀。因此,即使后来墓室被盗墓贼发现,用黄肠题凑制成的椁室还是异常坚固,仅凭盗墓者手中简单的器具,肯定是无法打开的。曾有墓室挖掘者用炸药也没能完全将其炸开,由此可见其牢固程度之高。四.黄肠题凑结构特殊,稍有不慎,会造成墓室坍塌。除了材质奇特,异常坚固外,黄肠题凑的建筑结构也很是巧妙。建造者将大量柏木,用精湛技术堆叠成长方体木墙,来缓解上层土堆给棺椁造成的压力,减少其被压坏的概率,同时其他人也很难破坏。

黄肠题凑为何成为盗墓贼的克星?

所以对于这样的结构,盗墓者也是有心无力,就算是拥有专业挖掘设备的考古团队,也不敢轻易动手。一旦操作失误,就可能会造成整个墓室坍塌,那么墓室中的一切都将灰飞烟灭。也因盗墓者难以打开黄肠题凑,所以拥有此结构的墓室,通常都保存较为完好。而这一点也帮助了考古学家们,后期对于墓室中珍贵文物的发掘和研究。

本信息由:【百科博士©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science/2020/05/19/archives/8200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百科博士百科博士
上一篇 2020-05-18 16:55
下一篇 2020-05-25 13: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