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晚辈不能与长辈的名字重字?

为什么孩子、晚辈起名时不能和长辈、上辈重名或同字呢?这是中国姓名学对社会公序良俗的规范,有其自然经济和社会伦理的发展基础。姓氏的发展对于规范人类繁殖、社会伦理的发展。后来,人口的增加及文化的发展,同一氏族及区域同姓氏、同群类也很难划分,生产生活容易混乱。名字的加姓氏虽然能进一步规范人口流动、社会生产的组织等行为,但是,宗族之间如若同名,必然会出现社会管理和伦理的混乱。

为什么晚辈不能与长辈的名字重字?

会引起长辈晚辈辈分混乱。中国传统文化有宗祠的观念,也就是说会按照辈分决定长辈晚辈的名字,如果长辈和晚辈的名字重叠了,那么岂不是长辈和晚辈的辈分混乱了吗?换句话说,那难道不就变成了和长辈姐妹兄弟相称了吗?社会有序且注重道德美德是不会出现的。

会引起重名的尴尬和歧义。自古我们中华民族是最注重长幼有别的,如果说长辈和晚辈的名字重叠了,很容易引起大家的歧义。如果在同一场景里,长辈和晚辈同名,晚辈被叫名字时会引起长辈很尴尬,更会让人觉得失掉了长辈和晚辈中的尊重。所以名字不可重叠。

为什么晚辈不能与长辈的名字重字?

家族管理、文化继承,不得和祖宗同名、同字,这在姓名命名中就自然而然的继承下来。祖先的名字和长辈的名字都不能直呼不讳。对于长辈,也不敢直呼其名,甚至不能把长辈的名字告诉别人,乱了礼仪,挑战伦理、权威,那么是很难行世立身的。这也是人类对自身发展的规范要求。汉族不论说写,都忌言及祖先、长辈的名字。司马迁写《史记》,因其父名”谈”,所以把”赵谈”改为”赵同”,把”李谈”改为”李同”;六朝时,有人为避家讳”桐”字,把梧桐树改称作白铁树;清朝刘温叟,因其父名”岳”,竟终身不听”乐”。可见历代家讳之严。直至现时,子女仍然禁忌直呼长辈的名字,更不能叫长辈的乳名,与长辈名字相同或者同音的字也有所避讳。

为什么晚辈不能与长辈的名字重字?

尤其忌讳的是,晚辈的名字绝对不能与长辈的名字相同,或者有谐音字、同音字。否则,认为不尊长,是”欺祖”的行为。晚辈称呼长辈时,一般应以辈份称谓代替名字称谓,如叫爷爷、奶奶、姥爷、姥姥、爸爸、妈妈等等。这类称谓可明示辈份关系,也含有尊敬的意思。不但家族内长幼辈之间是如此,师徒关系长幼辈之间也是如此。俗话说,”子不言父名,徒不言师讳”。不但晚辈忌呼长辈名字,即使是同辈人之间,称呼时也有所忌讳。在人际交往中,往往出于对对方的尊敬,也不宜呼其名。一般常以兄、弟、姐、妹、先生、女士、同志、师傅等等相称。在必须问到对方名字时,还要客气地说”请问尊讳”,”阁下名讳是什么”等等。

本信息由:【百科博士©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wenhua/2021/01/23/archives/9568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百科博士百科博士
上一篇 2021-01-22 14:56
下一篇 2021-01-23 01: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