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书(中国汉字书法四体之一)

楷书,字体名,也叫正楷、真书、正书。由隶书逐渐演变而来,更趋简化,横平竖直。《辞海》书中解释说它“形体方正,笔画平直,可作楷模”。这种汉字字体端正,就是现代通行的汉字手写正体字。
楷书(中国汉字书法四体之一)
小楷,顾名思义,是楷书之小者,创始于三国魏时的钟繇。他原是一位杰出的隶书大师,所作楷书的笔意,亦脱胎于汉隶,笔势恍如飞鸿戏海,极生动之致。惟结体宽扁,横画长而直画短,仍存隶分的遗意,然已备尽楷法,实为正书之祖。到了东晋王羲之,将小楷书法更加以悉心钻研,使之达到了尽善尽美的境界,亦奠立了中国小楷书法优美的欣赏标准。
一般情况下,人们把一寸以上、数寸以下见方的真书称为大楷。较此更大的真书大字被称为“榜书”、“擘窠书”。根据历代书法家积累的经验,学习书法应先写大楷,作基本练习。掌握好大楷的点画、结构、布白,做到点画准确精到,结构疏密得当,则退而写小楷可做到结体宽绰开张,点画规矩清楚;进而学榜书则能结密无间而气魄宏阔,不致涣散无神。
楷体书法最为著名的四大家是:
唐欧阳询(欧体)
唐颜真卿(颜体)
唐柳公权(柳体)
元赵孟頫(赵体)
印刷用的楷体是从楷书发展而成。发明雕版印刷术时,负责书写和刻制雕版的人就是当时擅写楷书的佛经“写经生”,楷书因而成为雕刻印刷最早期参照的字体。

本信息由:【百科博士©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wenhua/2021/01/26/archives/9653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百科博士百科博士
上一篇 2021-01-26 13:45
下一篇 2021-01-26 14: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