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合村(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

地名:龙合村 隶属:遵谭镇
区划代码:460106103 代码前6位:460106
长途区号:0898 邮政编码:570000
车牌号码:琼A 行政级别:村

龙合村,隶属遵谭镇,因龙玩、合群二村合一起取名龙合。位于龙华区遵谭镇的西南部,距遵谭镇政府2公里左右,交通十分方便。东靠遵谭村委会,南与新坡镇仁里村相接,西与东山镇雅德村相邻,北与群力村接壤,下辖3个村民小组,即龙玩村民小组、卜裔村民小组、儒黎村民小组。6个自然村,即龙玩村、卜裔村、旺兴村、儒黎村、道典村、儒库村,总面积有9.27平方公里。村设立领导机构有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委员会,“两委”班子领导成员有7人。村级组织有共青团、妇代会、民兵、调解会、治保会、民政、国土、计生、计生协会、经济社(即村民小组)等。耕地面积有199公顷,其中水旱田62.2公顷,坡地136.8公顷。主要支柱以种植、养殖业和外出打工为主。2009年种植甘蔗72.87公顷,水稻59.8公顷,番薯63.73公顷,木薯31.6公顷,黑豆9.73公顷,芝麻20.73公顷,冬季瓜菜90.53公顷等传统农作物。养殖业以养猪养羊为主,分布在各个自然村,有养鸭专业户2户。
全村有一间农村合作医疗室,两所完全小学。小学生有二百人左右,适龄儿童上学率达100%。五保、低保对象有40户55人。通电、通车和用上自来水的村庄达100%。
卜裔山面积约4400亩左右,资源丰富,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山中有鱼塘、水畔和各类珍奇飞禽走兽,也有农户放养大量山羊,每年向市场销售500—1000头山羊,卜裔山羊堪称海南第一美味羊。
那让坡和美悟坡是龙合村发展外贸瓜菜的主要种植基地,在上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和龙玩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那让坡大会战去年取得卓越成绩,现已让坡变成田洋,近几年来村委会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每年种植外贸瓜菜600多亩,农民收入也得到大幅度的提高。龙合村在我镇为主要外贸瓜菜出口地。
龙合村主要传统手工业有土木工程建筑业,特别出色的有龙湾糖厂制糖业,该厂自1969年筹建以来,已有41年的历史,每年产红糖300吨左右,制糖工艺精湛,是地方仅存最悠久的独家传统土榨制糖厂,也是海口市主要的红糖产地之一。
龙玩的井上坊被称为革命老区。这里的农民善良勇敢,博学多才,早在明朝时期,李子圣等三位好学者就中进中举,入朝为官,惩恶扬善,爱民如子,造福四方,黎民百姓赞叹不止。
在解放战争时期,老区人民勇敢斗敌,不顾生命危险,接洽解放军,为地下党和琼崖纵队提供后勤服务和信息交通服务。张梦瑞战士多次参加战斗,多次负伤,张明虎等几位通信员壮烈牺牲。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下一篇英雄篇章,我们永远记住先辈们的英烈事迹,光荣的革命传统继续发扬。
龙合村,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资源丰富,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安定,改革和发展,商机无限,前程似锦。
龙合村附近有蔡氏古墓群五里官道海瑞墓海南革命烈士纪念碑万绿园等旅游景点,有贝壳系列产品香兰茶原汁椰子粉海南清补凉木薯等特产。

本信息由:【百科博士©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xiangcun/2021/04/10/archives/11141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百科博士百科博士
上一篇 2021-04-10
下一篇 2021-04-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