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尖镇(湖南省冷水江市)

1

三尖镇位于冷水江市南部,西与新化接壤,南与新邵毗邻。全镇总面积43.4平方千米(2017年),辖南阳、三尖、石槽3个社区;光明、金塘、九江、利渡、连岩、六二、木山、上青、神龙、石船、西湾、新屋、裕源、粘禾14个村委会,总人口20658人(2017年)。2000年建镇以来,小城镇开发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石槽开发区已初具规模,逐渐成为辐射三县市的“经济洼地”。

中文名:三尖镇

外文名:Sanjian town

行政区类别:镇

所属地区:湖南省娄底市冷水江市

面    积:43.4平方千米(2017年)

下辖地区:南阳、三尖、石槽

政府驻地:石槽

电话区号:0738

邮政区码:417507

气候条件:亚热带

人口数量:20658人(2017年)

著名景点:祖师岭、茶花溪

车牌代码:湘K

乡镇沿革

该镇属冷水江市辖。1950年置三尖乡,1958年改公社,1984年改置三尖镇,因境内有一山并排看三个山峰,故名为三尖镇。

行政区划

该镇辖南阳、三尖、石槽3个社区;、上青、神龙、石船、西湾、新屋、裕源、粘禾光明、金塘、九江、利渡、连岩、六二、木山14个村委会和3个居委会。

经济发展

三尖镇党委政府依托得天独厚的山地资源,利用国家退耕还林和农业综合开发的优惠政策,按照“科技先行、大户带动、严抓细管、租赁经营”的原则,引导经济能人大作中药材种植文章。继1996年退休老医生郭益中领头创办三尖药材场,试种72个中药材品种取得成功后,退休干部刘学湘发挥余热,利用水云峰山高水多、日照时间长,土壤肥沃的自然优势,投资30多万元,开发建设农林中药材基地,广泛种植金银花、黄柏、牛膝、鸡冠花等药材和猕猴桃,立志把千亩荒土变成财源滚滚的“绿色银行”。村民刘望安、王小文等不甘落后,投资合作开发,建设上青、连岩药材基地和桅子基地1500多亩。

其他村民踊跃投资,药材基地建设方兴未艾。镇里从项目选择、技术指导、苗木供应、栽培管理和资金投入及周边纠纷调处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还举办中药材栽培技术培训班,聘请专家现场指导,提供市场需求信息,引导入股村民走综合开发、药林相长、科技增效之路。

中药材的大面积种植,改变了三尖镇过去单一的农业产业结构,增加了农民收入,催绿了荒山荒坡,保护了自然环境,而且推动了湘中地区中药材生产的蓬勃发展,使上百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了有序转移。据专家估算,该镇药材年产值已超过200万元。

该镇气候宜人、光照充足,平均气温16.7度,年降雨量在1354MM左右,非常适合农作物生长。该镇拥有数千亩国家生态保护林,被称之为世界锑都的“绿色银行”,优越的农业发展条件使该镇成为冷水江市的三大农业基地(药材、林业、高效水产养殖)。

基础设施

该镇公路四通八达,省道冷邵线、太石线和涟溆线贯穿全镇,市级公路冷三路和镇级公路纵横交错,是公路客运南下广州、深圳的必经之地,是三县市重要的交通枢纽。

该镇现已开通8000户程控电话和移动电话,建有两座中国移动发射基站,实现了移动通话无盲区的目标。

该镇民风淳朴,文化活跃,文教卫生体育事业发达,建有各级学校4所、综合医院1所、体育场馆2个,有线电视网络覆盖全镇。

矿产资源

该镇矿产资源极为丰富,境内蕴藏着煤、锑、石墨、硅石、铁矿石、硫磺矿、黑色页岩、白色钙石等矿藏,且储量大、制裁量好、品位高、埋藏浅,工业利用价值高。已初步形成以煤炭、碳素、水泥三大产业为支柱,硅石、石墨、石膏的深加工为技术优势的工业体系,年工业产值上亿元,煤炭、水泥年产量高达数万吨,优质碳棒远销广东、福建等地。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xiangzhen/2021/03/31/archives/10543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中国百科中国百科
上一篇 2021-03-31 20:30
下一篇 2021-04-01 16: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