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在微信平台内测“腾讯直播”PK头条直播业务

国际新闻社消息  3月27日,微信公号直播工具(下称“腾讯直播”)现已大范围开放内测资格,官方介绍显示,“腾讯直播”是一款专门针对内容运营者的直播工具,为内容运营者提供便捷的直播解决方案,可进行内测的基本门槛是公号的平均阅读量过万。据“腾讯直播内测申请_1.0”显示,“腾讯直播”由app和小程序两部分组成,app为开播端,小程序为观看端。

腾讯在微信平台内测“腾讯直播”PK头条直播业务

内容运营者可通过app发起直播,生成带有小程序码的海报,通过公众号推送给粉丝,粉丝可扫码进行预约,开播后在小程序内观看。目前此版本仅支持iOS系统手机开播,但观看端无限制,“腾讯直播”的形态包括但不限于语音、视频直播、语音片段直播、文字直播、粉丝弹幕互动等。公众号订阅用户可以在微信内通过腾讯直播小程序接收开播提醒、观看直播,并进行互动。

据腾讯直播团队微信公众号介绍,“腾讯直播”并非出自微信官方之手,是一款由腾讯直播团队推出的直播工具。“腾讯直播”是腾讯多款直播产品的一种,与腾讯去年11月份开始内测的短视频产品yoo、2013年便上线的微视不同,“腾讯直播”是针对公众号提供的直播解决方案,针对性更强,例如淘宝针对购物用户推出的淘宝直播,“腾讯直播”则针对公众号用户。

早在今年1月份,就有消息称腾讯即将上线一款直播产品,腾讯员工正寻找一批公众号用户进行测试,但首批名额有限。官方信息显示,“腾讯直播”的内测申请入口现已迁移至订阅号腾讯直播助手。

腾讯、头条发力直播

此前,腾讯已拥有多款直播产品,包括Now直播、花样直播等。

但腾讯仍选择在这个阶段推出“腾讯直播”,证明互联网巨头仍在尝试直播的各种可能。同时,这次将直播放在微信平台,也可以看出腾讯对直播的忠实。同时,“腾讯直播”的开发也是为了丰富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形态,尝试直播内容变现以及高效分发等。

挖掘直播潜力的不止腾讯一家。

今年3月中旬,有消息称字节跳动正在搭建“直播大中台”,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三个短视频产品的直播技术和运营团队将被抽出、合并,组成一个新的“直播业务中台”,支撑字节跳动旗下的所有直播业务。

字节跳动对此回应称,“直播是产品中的一个模块,我们一直在不断进行优化调整。我们希望产品的各个模块,都能更好地服务视频创作者,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与此同时,字节跳动还提到了腾讯的直播模式,“近期腾讯直播还推出了一款专门针对微信公众号主的直播工具,让微信公众号主向实时直播拓展。相比腾讯的直播业务,我们还有很大优化提升空间。”

与头条不同,腾讯一直对打通“数据中台”非常谨慎。马化腾曾提到,“我们要从用户的角度来考虑,把个人信息和数据保护放在优先地位。”他认为,腾讯不能套用很多其它公司的做法,把数据直接去任意打通。“腾讯和头条短视频的大战或许会扩展到直领域。

直播行业加速洗牌

2018年至今,直播行业已经进行了一轮洗牌。就在3月初,顶着王思聪光环的熊猫直播,在长达22月无资金输血、超7亿元的巨额债务、内部管理混乱的情况下,无奈深夜宣布将遣散员工。

此前,秀场直播平台花椒和六间房进行重组。其中,六间房的整体估值为34亿元,花椒(密境和风)整体估值51亿元。全民直播等平台纷纷倒闭。

业内普遍认为,直播风口已经过去。

但腾讯投资的虎牙和斗鱼却呈现了不错的势头,虎牙于近期发布的财报显示全年盈利,斗鱼被曝正在进行5亿美元IPO。

直播行业正在加速洗牌,和直播几乎与同一时期萌芽的短视频正在抢占直播的用户。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为3.97亿,较2017年底减少2533万,用户使用率同比下降了6.8%。环看互联网应用的用户使用规模,直播是唯一年增长率呈下降趋势的类别。与此同时,截至去年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用户使用率高达78.2%。

欢聚时代董事长兼CEO李学凌曾表示,直播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完成的商业模式,直播比广告这一变现方式还要先进,因为直播对用户的打扰非常少。

本信息由:【国际新闻网新闻中心©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china-news/2019/03/27/archives/692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国际新闻网新闻中心国际新闻网新闻中心中国百科
上一篇 2019-03-26 19:47
下一篇 2019-03-27 14:43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