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院长:中俄文化交流与政治、经济交流同步向前发展

中国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29日在出席由北京故宫博物院和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穆穆之仪:来自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俄罗斯宫廷典礼展”期间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中俄两国的文化交流与政治的交流、经济的交流同步向前发展。

卫星通讯社北京8月29日电 中国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29日在出席由北京故宫博物院和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穆穆之仪:来自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俄罗斯宫廷典礼展”期间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中俄两国的文化交流与政治的交流、经济的交流同步向前发展。

王旭东说,“这次展览实际是我们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俄建交70周年共同举办的。举办展览表明我们两国的文化交流与政治的交流、经济的交流都是同步向前发展的。展览实际上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中国的老百姓来更多地了解俄罗斯的历史、俄罗斯的文化”。

王院长认为,举办展览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动力。他说,“实际上,从中我们也可以了解到文明的互鉴、文化的交流,这对两国关系的推动都是无比巨大的一种力量。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俄罗斯朋友能到中国来亲身体验中国的文化,我们也愿意推动中国的老百姓到俄罗斯去参观访问,近距离去感受俄罗斯的人文。”

王院长表示,希望未来这样的交流能够常态化。他称,未来,故宫博物院还会继续加强与俄罗斯的博物馆加强交流与合作,不仅是举办展览,还会进行一些学术交流合作等等。

643278390

由北京故宫博物院和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穆穆之仪:来自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俄罗斯宫廷典礼展”于8月29日在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展厅开幕,将持续至11月8日。

本次展览共展出151件(套)展品,涵盖沙皇华服、军装、装饰品、器物、档案文件、印刷品等,均为18—19世纪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最为重要的宫廷仪式上使用过的艺术珍品,它们既体现了皇室的尊贵和富有,也反映出俄罗斯高超的工艺制作水准,蕴含着俄罗斯民族丰富的文化和历史。

展览通过入城仪式、昭告天下、帝王宝座、加冕仪式、神圣仪轨、盛大游行、豪华盛宴、朝贺庆典等篇章重现了俄罗斯宫廷庆典的恢宏景象,多角度重现了俄罗斯历史上的重要节点。这些文物被精心收藏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其他俄罗斯博物馆中并无同类收藏。其中的大部分文物系首次在俄罗斯境外全面展出,具有独特的历史与现实纪念意义。

722932137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china-news/2019/08/29/archives/5100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吕国栋吕国栋全球联播
上一篇 2019-08-29 18:24
下一篇 2019-08-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