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镇(中国古代四大名镇之一)

佛山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古镇,佛山镇原属南海县,1951年改设佛山市后佛山镇就已经消失,现谈论的佛山镇只限于1950前的。镇域大致位于今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内。我国南方著名的手工业城镇。如今为我国四大丝织业中心之一。

广东佛山镇(中国古代四大名镇之一)

春秋战国时期,属于百越地,早在秦汉时期,这里已成为颇具规模的农渔业民聚居村落,乡人称为“季华乡”。唐贞观二年(628年),因在城内的塔坡岗上挖掘出三尊佛像,遂立石榜称“佛山”而得名。宋元丰年间推行保甲制度,乡分都堡,佛山堡为季华乡之首。
清雍正十年(1732年),佛山从南海县分出,设“佛山直隶厅”,直隶广州府。雍正十二年,改设广州府同知于佛山,为广州府佛山分府,行政上仍属于南海县。
民国元年(1912年),佛山正式改镇建制,南海县署也从广州迁至佛山。
1925年,国民政府将佛山从南海县分出,成立佛山市。
1927年又撤消佛山市建制,重新划为南海县属一镇。
1941年,设立佛山特别区,下辖佛山、富福、汾文三镇。
1946年,佛山三镇合并重组为佛山镇。
1949年10月31日,由南海县析佛山镇置佛山市。
1950年7月1日改市为镇,重归南海县管辖。
1951年6月26日佛山镇改镇为市,设立佛山市(指现祖庙街道)。
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独具魅力的岭南传统文化。佛山素有陶艺之乡、粤剧之乡、武术之乡、广纱中心、岭南成药之乡、南方铸造中心、民间艺术之乡等美誉,形成了秋色、“行通济”等佛山独特的民间风尚习俗。

本信息由:【百科博士©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china-news/2021/01/26/archives/9635

(1)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百科博士百科博士
上一篇 2021-01-25 23:10
下一篇 2021-01-26 12: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