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何时重现街头的?

汉服是我国汉民族的传统服饰,从黄帝时代开始,汉服就已经出现。它体现了华夏的思想和文化,包含了汉族的在服饰方面的精湛工艺和传统美学。它影响了亚洲许多国家和民族的传统服饰,比如日本的和服,受汉服的影响非常大。然而,随着历史不断向前,汉服竟然渐渐消失在了人们的生活中。

汉服何时重现街头的?

为何汉服会消失?

封建王朝时期,大部分时候都是汉族在统治中原地区,元朝时期,虽然蒙古族对汉族的服饰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汉服仍然传承了下来。但是清朝时期却不同,在清朝成立之后,清朝的统治者为了维持统治,实行了“剃发易服”的政策,顺治二年,这项政策开始强制执行。虽然在当时仍然有人反抗,但是在清政府的血腥打压之下,最终这项政策得以实行。

汉服何时重现街头的?

此后,虽然仍然有一部分汉服的元素保留了下来,但是汉服本身已经在剃发易服的政策下消失了。而在清朝灭亡之后,我们的服饰开始简单化,渐渐加入了很多西方的元素,最终汉服在平常生活中已经看不到了。

第一个穿汉服的现代人

虽然汉服在平常已经见不到了,但是仍然有一些研究汉文化的人,仍然对汉服有着特殊的感情,所以汉服一直没有被遗忘。

2003年的一天,在郑州的大街上突然出现了一个身着汉服的人,他的名字叫做王乐天。王乐天原本的工作是一个电工,但是他非常热爱汉族文化,也非常喜欢汉服,所以,他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组建了一个工作室。他们查询史料,找汉服规制,花费了无数日夜,自己动手缝制了一套汉服。

汉服何时重现街头的?

2003年11月22日,王乐天身着这件粗糙的汉服,走在郑州的街头。这是第一位身着汉服走在大街上的人,所有路上的行人都向他投来了好奇的目光。这时,大部分人已经根本不知道有汉服的存在,甚至还有一些人将汉服认成日本的和服,他也被人认成是“日本人”。

汉服何时重现街头的?

不久之后,一位新加坡的记者首先在报纸上发表了一篇王乐天身着汉服的文章。越来越多的媒体看到之后,开始真相报道这件事,王乐天的事迹也渐渐传遍了全国。从这个时候开始,有人才真正认识到汉服,汉服的复兴也从这之后开始。

汉服何时重现街头的?

如今,汉服越来越普遍地出现在平常的生活当中,甚至出现在国际大展上,许多国际知名的设计师同样会使用汉服的元素来创作。此时,汉服也终于不会被再认成和服,它的形象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王乐天的付出。

汉服何时重现街头的?

中国的许多传统文化,都随着时间的前进,渐渐消失在了我们的生活当中。其中有一些是糟粕,但是却也有一些是我们的文化瑰宝,比如说许多传统的工艺。它们的消失,是一种文化上的损失。希望之后,能有越来越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如同汉服一样再次复兴。

本信息由:【百科博士©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wenhua/2020/05/11/archives/8254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百科博士百科博士
上一篇 2020-05-08
下一篇 2020-05-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