铎山镇(湖南省冷水江市)

1

铎山镇位于位于冷水江市东陲,是1996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建制镇,地处冷水江、涟源、新邵三县市交界地,交通便利,省道S312线横贯东西,毗邻邵阳北高铁站15公里,区位优势明显。辖20个行政村,4个居委会,面积52.29平方千米(2017年),总人口46804人(2017年)。现有9家煤矿,响莲集团、瑞泰硅质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等地面骨干企业;千亩以上葡萄、杨梅、油茶、黄柏、金银花等产业基地10余个,系全省新农村建设首批整体推进镇。已成功申报进入湖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100个特色旅游小镇名录;眉山村(锦绣嵋山葡萄)被农业部刚刚确定为第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人民政府驻岩口(原岩口镇人民政府驻地)。铎山镇是著名女兵作家谢冰莹的故里。

中文名称:铎山镇

别    名:托山镇

行政区类别:镇

所属地区:湖南省娄底市冷水江市

下辖地区:辖24个行政村(居)

政府驻地:岩口

电话区号:0738

邮政区码:417508

地理位置:低纬度

面    积:52.29平方千米(2017年)

人    口:46804人(2017年)

气候条件: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

著名景点:谢冰莹故居、福善亭、朝阳庵、石柱寨、石湾里

火车站:冷水江站

车牌代码:湘K

基本情况

基本情况:

境内有年产煤矿18万吨国营煤矿——涟邵矿业集团金竹山实业公司铎山煤矿1家,中等职业学校——冷水江第一中等职业1所,建有铎山工业小区,发展了一大批上规模民营企业,其中通过改制后的冷水江铸造股份有限公司产值超亿元,已成为全镇的龙头企业,全国的500强乡镇企业。全镇现有煤矿22家,个体私营企业62家。建有农副产品生产基地7个,其中水果生产已成为冷水江市的名优水果生产基地。1997年进入“湖南省百强镇”。2002年全镇完成社会总产值4.9亿元,税收430万元,全镇农民人平纯收入2300元,居民银行存款过亿元。铎山镇党政班子被娄底市委评为“勤政廉洁好班子”。

2015年11月23日,湖南省民政厅办公印发室《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同意冷水江市乡镇区划调整方案的批复》(湘民行发〔2015〕66号),同意岩口镇与铎山镇合并设立铎山镇,行政区划调整后,铎山镇辖31个建制村,4个社区居委会,总面积52.29平方千米,总人口4.73万人,镇人民政府驻岩口(原岩口镇人民政府驻地)。

截至2017年,该镇(乡)行政面积52.29平方千米,常住人口46804人。

小城镇建设的现状

小城镇建设的现状:

铎山是一个典型的工业主导型小城镇,在冷水江市的区域经济发展中起着龙头示范作用。建镇7年来,镇党委、政府团结奋斗,科学规划,高起点、高标准进行小城镇开发建设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小城镇的基础框架已基本形成。

1、总体规划已经完成。按照建设冷水江一流小城镇的要求,投资10万余元,聘请省内有资质、有实力、有影响的规划单位,高定位、高层次、高水平地修编了铎山的总体规划和区域详细规划,做到了近中远结合,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据此,全镇还确定了“五区一带”的发展战略,突出了商业区、行政区、居民区、旅游区、工业小区、民营经济带的不同经济发展格局。

2、城镇道路框架已经形成。全镇随着育才路的拉通,已呈现“两纵两横”的镇区道路格局。“两纵”:铎利线已全线铺上了柏油,王城路已进行了加宽改造;“两横”:省道S312线铎山段,已全线水泥硬化,规划区内商居楼鳞次栉比,经贸十分繁荣,新建的育才路,规划化的建筑,让人耳目一新。全镇范围内,百分之百的村和百分之九十五的院落都通上了公路或机耕道,其中通往眉山葡萄观光示范园的公路及石湾村入村公路、龙光村入村公路、龙潭中心小学入校公路、铎山煤矿花桥工人村与省道S312线连接公路已全部进行水泥硬化。

3、城镇配套建设项目日趋完善。在镇政府所在的中心城区,已建成了铎山教育大厦、铎山中心小学和铎山中学、铎山卫生院门诊大楼、铎山文化娱乐中心、中国农业银行铎山营业所及信用社、工商所、邮电局、电信局、供电所、铎山镇政府综合楼等办公大楼。新开发临时停车场2个,新开办购特超市2家,已拥有大小综合商业门面500余个,饮食服务店面30余家。

4、水利、电力、邮电通讯十分发达。全镇范围内共有碰泥、易家、三角塘、东门、浪山五座小型水库,总蓄水量400万立方米,且地下水储量极为丰富。利用碰泥水库的水资源,已建成红日自来水一期工程;电力供给已由原有的金竹山煤矿转供为变电站专线直供。政府投资120万余元,架通了铎山工业小区的用电专线,确保了工业小区内所有企业的用电;全镇17个村、1个居委会实现了有线电视村村通,程控电话村村通;镇内已建起了2座移动基站和1座中国联通基站,手机网络全面优化。

5、城镇管理规范有序。镇政府已建立一支专门的城管队伍,加大了对城区乱张乱贴、乱摆乱放、乱停乱靠等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镇区环卫也实行了垃圾“定时定点收陬,服务收费”的办法,并建立了一座垃圾填埋场,脏、乱、差现象已逐渐改变。

经济发展

区位优势:

铎山镇交通十分便利,地理位置处于冷水江、娄底、邵阳所形成的“银三角”地带,是冷水江市的东大门。东与娄涟高等级公路相接,至娄底公30分钟车程,至邵阳只60分钟的车程,并随着潭邵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而呼应于长株潭“鑫三角”。另外铎山镇北部通往涟源火车站的利民煤矿铁路专线擦镇而过,镇内建有专门的货运站,为铎山矿产品的外输打开了一条新的运输通道;铎山镇南靠湘黔铁路线,从公路运输至涟源火车站仅9公里,至金竹山火车站不足13公里,涟新高等级公路和太澳高速公路也已规划通过铎山镇,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将极大地吸引外来客商投资,促进全镇经济的发展。现已落户铎山工业小区的耐火材料厂、宏发锌品厂年产值已在4000万元以上。

矿产资源:

铎山镇矿产资源丰富,种类多,品质好,是娄底市重点产煤矿乡镇之一,现有大小煤矿23家,年产原煤70万余吨,创利税上1000万元。除煤炭外,还有磷、铁、硅、锰、石灰石、石膏等多种矿产品有待开发利用,其丰富的矿产资源,为铎山经济的发展增添了巨大的后劲,正在建设的花桥石膏矿,将成为湘中最大的石膏矿之一。

农业结构:

铎山镇内的农业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发展优势十分明显,已成基地化态势。全镇农业已创建了“大坪杨梅基地、眉山葡萄基地、咸宜奈李基地、北元新枫的枇杷基地、龙光的大棚蔬菜基地、石溪的生猪养殖基地、花桥的牲牛交易暑宰销售基地”等七大基地。据市场估计,冷水江市全市30%的葡萄、60%的杨梅、50%的牛肉均来自铎山镇各生产基地。铎山镇还被冷水江市委、政府列为了全市的“名优小水果生产基地”。铎山镇基地化的农业产业发展夯实了小城镇经济的基础。铎山镇农民已尝到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甜头,农民发展农业的积极性、自觉性迅速提高。

铸造工业:

由镇办企业拉铸厂改制后的冷水江铸造股份有限公司,已有近20年的铸造历史,该厂充分发挥铸管生产的优势,拟创建成江南最大的铸造生产基地,其生产的“东塔”牌铸管及配件已成为了全省的知名品牌,产品远销全国21个省市区,该厂还集中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和生产制造人才,铸造业已成为该镇的支柱产业之一。

旅游资源:

铎山镇境内的黄柏岭、石柱寨,森林茂盛,风景怡人,良溪河、碰泥湖环绕岭寨,引出了“滚石为界”的美丽传说。黄柏岭下的著名从军作家谢冰莹故里,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前来游玩观光;以石柱寨为龙头的香炉寨、铜鼓寨“三位一日游”,前来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铎山镇的青山、绿水、名人,是该镇旅游业发展的丰富资源。

政策保障:

为加速铎山镇的发展,冷水江市将全市的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带定在了铎山花桥村,给予了行政费用减免等多项优惠政策。支持铎山镇建立了铎山工业小区,为来工业园区的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较强的资金配套能力:

镇政府资本雄厚,有一大批的工矿企业,年创利税上1000万元;民间资本潜力巨大,铎山在外务工经商人员很多,每年从外汇入铎山的款项上1000万元。特别是铎山镇的防水业,曾入主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长江三峡大坝的防水堵漏工程,其下属工程队伍遍布全国大大小小的水电站,每年创造工资收入上100万元。大批的民间资本为铎山的发展起到了坚实的资金储备作用。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xiangzhen/2021/04/05/archives/10813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中国百科中国百科
上一篇 2021-04-05 19:29
下一篇 2021-04-05 19: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