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 峰峦叠翠

站在延安吴起县胜利山顶毛主席1935年指挥“切尾巴”战役的原址上,抬头仰望,湛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低首俯瞰,满目青山、峰峦叠翠……。这哪里是记者心目中的那个千沟万壑、荒山秃岭、风沙四起的“黄土高坡”,这分明就是树木葱笼、鸟语花香、蝶飞蜂舞的“陕北好江南”。

蓝天白云    峰峦叠翠

——延安吴起印象

国际新闻网北京7月8日电(记者吕国栋)上个月底,记者站在延安吴起县胜利山顶毛主席1935年指挥“切尾巴”战役的原址上,抬头仰望,湛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低首俯瞰,满目青山、峰峦叠翠……。这哪里是记者心目中的那个千沟万壑、荒山秃岭、风沙四起的“黄土高坡”,这分明就是树木葱笼、鸟语花香、蝶飞蜂舞的“陕北好江南”。

吴起退耕还林博物馆里一幅幅的照片讲述了吴起县由“黄土飞扬”到“绿波荡漾”的过程,以及吴起县人民挥汗如雨、植树造林的奋斗历程。资料显示,位于陕西省西北部的吴起,全县总面积3791.5平方公里,地貌由“八川两涧两大山区”构成,属黄土高原梁状丘陵沟壑区。这里,曾是黄河中上游地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生态最为脆弱的地区之一。

1998年,吴起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全国率先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绿色革命”。20个春夏秋冬、20载奋斗不息,吴起已经实现了由黄变绿的历史性变革,走出一条生态治理与经济发展双赢的成功道路。如今的吴起山绿了,水清了,人们也富裕了。

其实,不止吴起,整个延安的山川和大地也都披上了绿装。记者一行乘中巴从延安出发,在到吴起的2个半小时的车程中,碧空如洗,公路两旁皆绿色。汽车前行,不时有各种颜色的小鸟从树林中飞出,在车前飞过,并发出婉转动听的叫声,似乎在诉说,它们喜欢这里的景色,这里有它们安乐的窝。

延安是在2019年5月7日宣布整体脱贫的,在这个过程中,退耕还林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人民不再开荒种粮,不再广种薄收。而是大力发展果树种植业,其中,苹果产业发挥了脱贫致富中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延安依托资源优势,坚定不移走以苹果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富民之路,用苹果产业的大发展助推了延安人民整体脱贫奔小康,形成了“小苹果、大产业、大带动”的延安产业扶贫模式,延安近百万名农民的收入来自于苹果产业,他们靠苹果产业实现增收。

延安由黄变绿,人们由贫穷变富裕的过程,就是遵循和发扬“实事求是”的延安精神的过程,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伟大实践。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china-news/2019/07/08/archives/3882

(8)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吕国栋吕国栋全球联播
上一篇 2019-07-08
下一篇 2019-07-08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