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家镇(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奉家镇)

1

奉家镇,隶属于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地处新化县西部的雪峰山脉中段,与隆回、溆浦两县接壤。镇域面积246平方公里。海拔从371米一1584米,水能资源丰富,山地气候明显,又无“三废”污染,森林覆盖率80%以上,集中连片的楠竹有4万亩以上,可供开发的丘岗山地达12万亩,最适宜中药材、茶叶、高山延迟蔬菜种植,现已种植成规模,并逐步向生态农业迈进,同时富藏有硅石、矾矿和铜矿等矿产资源。

奉家镇著名景点有中峒梅山寺、古桃花源景区、茶坪村陈山湾风雨桥、红二军团司令部旧址。

中文名称:奉家镇

行政区类别:镇

所属地区: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

电话区号:0738

邮政区码:417600

地理位置:新化县西部的雪峰山脉中段

面    积:246平方公里

人    口:19811人(2017年)

气候条件:山地气候

著名景点:奉家桃花源景区

车牌代码:湘K

行政区划

奉家镇辖:向北、白沙、红田、双林、竹湖、玄溪、石坑、月光、报木、茶坪、川坳、大桥、毛坪、杆子、坪上、坪下、关王、许家、横江、横南、毛家、横拉坪、上团、下团、卯溪、墨溪江、寨园、岩板、坪溪29个村委会。

经济发展

奉家镇属边远高寒山区乡镇,经济底子较薄,单靠自身力量全面开发难度很大,面对这一现状,党政班子领导通过多次研究,决定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供优惠政策,积极吸引外资;开发本地资源,发展、壮大地方经济,使奉家镇早日奔入小康行列。近年来,奉家镇招商引资已迈开关键性的一步。

教育机构

全镇共有27所中小学:

新化县奉家镇上团中学

新化县奉家镇上团中心小学

新化县奉家镇下团小学

新化县奉家镇中心完小

新化县奉家镇关王小学

新化县奉家镇卯溪小学

新化县奉家镇双林中学

新化县奉家镇双林完小

新化县奉家镇向北小学

新化县奉家镇坪上小学

新化县奉家镇墨溪小学

新化县奉家镇大桥小学

新化县奉家镇奉家中学

新化县奉家镇岩板小学

新化县奉家镇川坳小学

新化县奉家镇报木小学

新化县奉家镇月光小学

新化县奉家镇杆子小学

新化县奉家镇横南小学

新化县奉家镇横拉坪小学

新化县奉家镇横江小学

新化县奉家镇毛坪小学

新化县奉家镇毛家小学

新化县奉家镇玄溪村小学

新化县奉家镇白沙村完小

新化县奉家镇茶坪小学

新化县奉家镇许家小学

植树造林

奉家镇有林地面积23万多亩,素有“湘中第一林区乡镇”的美称,森林覆盖率66.3%。历届镇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林业工作,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曾两次受到国家林业局和省、市、县的表彰。

近年来,奉家镇借助国家退耕还林、长防林等工程,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造林绿化活动,全镇绿化覆盖率达79.1%。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绿化工作,职能部门尽职尽责。镇党委书记在许家、横江等村共建造林绿化示范点6个;镇长在下团、菜园等村建点8个,造林面积近100公顷。同时,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镇林业站,

每年到了造林季节,站里每个人员都要深入到村组,与村民实行同吃、同住、同干活,确保了造林绿化质量。

2005年至2006年,全镇共完成工程造林6191.5亩,所有造林均严格按技术规程进行,经各级主管部门抽检,造林质量都达到了国家颁布的标准,造林成活率、苗木保存率、面积核实率等各项指标均为100%。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造林绿化活动,全镇义务植树参与人数累计达38万人次,共植树120万株,共建立义务植树基地80多个,基地面积达450公顷。

截止2006年,全镇宜绿化面积为18860公顷,已绿化18590公顷,绿化覆盖率为79.1%。宜林地绿化率达98.6%,除零星陡坡旱地部分未绿化外,已消灭宜林荒山,辖区内已全面绿化到位,在狠抓山地绿化的同时,高度重视其他面上绿化工作,注重造林绿化的全面、平衡发展,经多年特别是近几年的努力,镇政府所在地及小集镇、单位、新建小区等地的绿化覆盖率已达35%左右,人均公共绿化有近6平方米。用制度管林护林,保护好绿化成果。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管林、护林规章制度,并督促村、组制定了相关的乡规民约,同时做到让这些规章制度、乡规民约家喻户晓,使广大村民都深知其中的利弊关系。

2006年,镇党委政府针对奉家大力开发旅游资源的现状,通过人大决议,对奉家镇公路两旁、河流两岸的林木实施封禁。由于宣传到位,措施得力,近5年来,全镇林政秩序稳定,无乱砍滥伐现象发生,没有发生侵占和破坏林地、绿地现象;由于认真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多年来全镇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与林木病虫害,造林绿化成果保护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人文景点

中峒梅山寺

中峒梅山寺,位于湖南新化奉家镇。距奉家镇古桃花源景区3公里。

古桃花源景区

古桃花源景区,位于湖南新化县奉家镇。

红二军团司令部旧址

红二军团司令部旧址,位于湖南省新化县奉家镇上团村。1935年12月12日至14日,红二军团将士9000余人,休整于新化县奉家镇上团村、下团村和寨园村,司令部设在上团村的“竹园”。竹园为木结构四合院,现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12月14日,红军将士大部队从上团出发,路过陈山湾风雨桥,翻过川月大峡谷的风车巷山界,进入新化县水车镇的白源村,完成转战湘西,走出雪峰山脉的历史使命。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xiangzhen/2021/03/22/archives/10424

(1)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中国百科中国百科
上一篇 2021-03-22 19:49
下一篇 2021-03-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