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  推动两岸基层融合发展

2019061812444735

中国记录通讯社消息(记者 林影)2019年6月17日,第四届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会在平潭举行。本次活动是第八届共同家园论坛的特色活动之一。活动邀请了来自两岸社区、基层村里代表近600人。

论坛采用专家主旨演讲、两岸村里长社区治理案例分享、专家点评总结等形式,交流、借鉴社区治理经验和做法,推动两岸基层融合发展。

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小妹、台湾台南市金华里里长兼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柯崑城、福清市港头镇草柄村党支部书记王长勇、平潭澳前镇台康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燕、平潭台中兴隆社区赖玉敏等分别分享“创新基层治理 建设幸福家园”、“社区治理的策略与公众参与”、“村居工作模式的创新实践”、“营造社区文化 构建和谐社区” 、“两岸社区共建、共享、共融”等主题,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王超作为点评专家,对社区治理的特色进行点评。

2019061812312923

桂小妹:“红马甲”已经成为引领群众广泛参与,培植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社会风尚的重要载体。社区还通过“道德大讲堂”“文明家庭评选”,大力宣传“全国最美志愿者”、省、市“三八”红旗手杜诚诚、农民工党代表王清钊、先锋志愿者夏谋阶等“身边好人”“平民英雄”和“凡人善举”,以身边的典型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提升群众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从思想上解决治理难题。

柯崑城:要打造全方位的社区发展,金华社区拟订了五个循序渐进的方向推广健康社区→安全社区→宜居社区→低碳社区→高龄友善社区,金华社区有效开发民众解决问题之创造潜力及参与公共事务之经验与能力,共同营造符合人性尺度及需求之多元化生活空间,提升社区总体竞争力,让社区营造成为社会改造的原动力。

王长勇:乡村治理是循序渐进的过程,综合治理的结果,归纳我村成功五个一:一个廉洁自律、敢于担当的带头人。一个群众认可、有广泛代表性的村民自治组织。一部切实可行的村庄规划。一部行之有效的村规民约。一以贯之坚持不懈的执行力。

陈燕:台康社区“出生”于2017年,位于平潭岛东南部,现有台湾文化广场、邓丽君影视基地、台湾食堂等台湾特色文化街区。由于社区地理位置优越,吸引了众多台商台胞在此创业、生活,成为在岚台胞集聚区域之一。台康社区成立的初衷,就是悉心服务社区居民,打造成为台商台胞宜居宜业、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社区。

赖玉敏:社区组织运作-很重要的一环是社区外部资源与内部资源的结合,根据各个社区的需求去营造各自的特色及亮点,不去复制,利用讨论找出社区想发展的方向,努力去营造出不同的特色。

20190618123149222019061812313992

随后还举行岚台姓氏族谱交换仪式、平潭村(居)与台湾社区发展协会协作仪式、两岸基层治理专家、村里长研讨会等活动,并组织两岸村里长到平潭岚城乡上楼村等村居现场交流,参观考察平潭开放开发情况。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china-news/2019/06/18/archives/3126

(1)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国际新闻网的头像国际新闻网记者
上一篇 2019-06-18
下一篇 2019-06-19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